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

以「食」為主軸,
以共同購買方式支持在地產業,
讓原本流向大財團的消費力,
轉向支持在地友善生產,
達到環境永續及經濟永續之效。

 

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 邀您一起以消費支持在地產業

        現代人生活高度依賴街頭巷尾的便利超商及大型連鎖量販店;然而看似方便的「消費世界觀」,不只缺乏正確的飲食文化素養,也導致生態環境系統的危機,更加速財富集中在1%的財團手上,也是導致青年低薪化原因之一。

       要改變「環境不永續」與「經濟不永續」,解決方案就在99%的公民經濟也就是消費者手上,因此取法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精神,教育與消費兩方面著手,以「食」為主軸,以共同購買方式支持在地產業,讓原本流向大財團的消費力,轉向支持在地友善生產,達到環境永續及經濟永續之效。

 

《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宗旨》

1.以消費支持在地產業

花蓮是農業大縣,但是菜土菜金,導致農民收益低,農村人口外流嚴重。因此,集結關心食安、關心環境、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,以共同購買的方式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。

2.創造在地循環經濟

結合消費者互助合作的力量,支持可創造在地就業的在地產業(如友善環境的生產合作社、生產組織),進而整合零散消費力,支持在地產業,讓現金在本地系統循環,提升在地青年就業機會。

3.減少食物碳里程

透過消費積極連結生產端,支持好的生產者;進而形成穩定的產銷市場,農民可實踐友善土地及生態保持的碳農業,減少食物碳哩程,期能逐步達成環境永續目標。